关于做好2023年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03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通知》(皖组办字〔2023〕10号)和省委教育工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蚌埠学院2023年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认真做好2023年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及时把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全校师生党员群众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2023年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分配

2023年省委教育工委下达我校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为628名。结合各二级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数及申报计划数,学校对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进行分配,其中教职工6名,学生622名,具体分配指标数见附件。2023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结束后,党委组织部将根据各二级党组织指标完成情况,对指标分配数进行适当微调,以保证2023年计划全部完成。

三、发展党员工作

(一)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月和10月)

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1.年满18周岁的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至少满6个月;

2.教职工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的方式,经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和基层党委(党总支)审核后,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3.推荐28岁以下的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团组织推优,推优程序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凡未经过推优的共青团员,原则上不予发展。

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分别于4月上旬11月上旬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确定发展对象(4月和11月)

确定发展对象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

2.组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

3.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确定发展对象人选,确定入党介绍人,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4.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前一学年)一般应当在班级前50%以内;

5.有考试不及格、违反校规校纪等情况的,当年原则上不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6.各二级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7.对发展对象进行不少于3天(或24学时)的培训,对培训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三)接收预备党员工作

接收预备党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各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在适当范围内对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为5个工作日;

2.二级党委严把预审关,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其中,党总支教职工发展对象,报党委组织部预审,由校党委审批),预审结果书面通知党支部,并向预审合格者发放《入党志愿书》;

3.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如实填写《入党志愿书》,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

4.二级党委派人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将谈话情况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

5.二级党委应当在三个月内审批预备党员,必须集体讨论和表决,审批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应当逐个审议和表决。

四、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1.预备党员要在预备期满半个月前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2.党支部要召开座谈会研究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3.党支部对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4.支部委员会审查,并经党支部大会讨论、票决通过后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

对于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2022届毕业生预备党员,请各二级党组织安排好教育管理工作,并按程序开展转正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政治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把关作用。发展党员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强化基层党组织把关作用,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二)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将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理论宣讲、短期集中培训、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等方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做细做实日常培养教育工作,精心挑选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和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高思政政治觉悟。

(三)紧贴工作实际,分解下达发展党员计划。各二级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基层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构成情况,准确把握党员队伍现状和变化趋势,精准制定下达计划。加大重点群体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队伍建设,以基层党委为单位建立台账,动态调整不合格分子,扩大源头储备。真做好高中阶段、专升本阶段的入党积极分子的转入和接续培养工作。发展省级及以上人才引进培养支持计划入选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入党,可不受指导性计划限制。

(四)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责任,推动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要认真执行《中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入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入党志愿书填写、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 

附件:蚌埠学院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分配一览表 


                       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年3月20


附件:

蚌埠学院2023年发展党员指标分配一览表

二级党组织名称

总计划数(人)

工(人)

大学生(人)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

50

1

49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52

1

51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

50

 

50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75

 

75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

55

1

54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

55

 

55

数理学院党委

35

1

34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71

1

70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

50

 

50

外国语学院党委

23

 

23

文学与教育学院党委

70

 

70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

15

 

15

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

26

 

26

党群党总支

1

1

 

合计

628

6

623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联系电话:3177315 网站信箱:bbxyzzb@163.com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 1866号 蚌埠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