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质效典型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9-11 浏览次数: 10

【背景】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以下简称“原理党支部”)成立于2022年6月,在支部建设中规范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有重要意义。作为刚成立不久的年青党支部,原理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面临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组织建设经验不足;理论学习方式单一;党纪法规意识不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不深等。同时,作为思政课党员教师,原理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工作又有其特殊性:既要重视自身党性修养和觉悟提升,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如何切实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效,实现党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是原理党支部全体党员亟待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做法】围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规范组织生活”“拓展组织生活,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融互通”,原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和探索“党建+大思政”协同育人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在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方面真抓实干,力求实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原理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持续跟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一是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认真学、及时学,原原本本学。二是鼓励个人自学。支部书记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全体党员同志依托省、市、校各级理论学习班、研讨会、继续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扎扎实实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支部党员以撰写学习宣传二十大主题征文,指导学生参加主题征文以及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二十大精神主题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支部委员各尽其责、积极配合,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认真学习《蚌埠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在对标和落实的同时,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三是联合概论党支部等兄弟党支部围绕迎“七一”主题党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内容开展联学联创、互学互鉴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找差距、补短板。

(三)拓展组织生活,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融互通。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融互通,是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上好“大思政课”的重要抓手。原理党支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协同育人”拓展组织生活,提升育人效果。一是“走出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原理党支部教师作为思政辅导员主动对接各二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支部成员为退休党员“送学上门”;为社区群众开展“社科巡讲”;参加“团安徽省委讲师团”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交流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蚌埠工商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请进来”,支部党员珍惜每一次专家领学、辅导的机会,认真学习,主动交流,紧跟理论前沿,把握理论动态。三是探索“党建+大思政”协同育人。为破解支部党员党纪法规意识不强;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合不深等难题,原理党支部党员赴淮上区纪委监委开展访谈交流。双方不仅就如何加强组织建设,学习党纪法规,筑牢思想防线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而且针对大学生和青年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坚持政治学习,开展廉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推动党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融互通方面找准了发力点。

【成效】支部组织生活促进了“党建”与“思政”互融互通,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教师党支部通过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贡献了力量,也在课堂教学、教科研、大学生指导等方面涌现了一批先进思政课教师的表率。支部成员微党课作品获蚌埠学院“喜迎二十大、展现新状态、奋进新征程”微党课大赛一等奖;获蚌埠学院思政课教师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以及蚌埠市十佳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支部成员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成功结项;在重大教改项目“基于OBE逻辑框架思政课改革与实践一体化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联系电话:3177315 网站信箱:bbxyzzb@163.com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 1866号 蚌埠学院党委组织部